English

收益反差较大 获利能力略低

2000-09-04 来源:生活时报 周到 我有话说

除近几个月上市的金元、汉兴、金鼎、汉鼎、同智、金盛、裕泽、兴科外,其余23家证券投资基金都已经公布了中报。23家基金的中报显示:

首先,23家基金间的收益有较大的反差。每基金单位收益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开元的0.4658元和裕华的0.0747元,净资产收益率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裕阳的40.64%和裕华的6.71%,可分配收益率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裕阳的41.21%和景福的9.15%,净值增长率最高和最低的分别是裕阳的51.73%和景福的22.42%。统计资料显示:证券投资基金已经拉开了业绩差距。这与上市公司的情况有些接近。

其次,23家证券投资基金的总体收益并未超过大盘的涨幅。今年上半年,上证A指上扬41.09%,深证A指上扬43.59%。证券投资基金中,净值增长率超过42.34%的,有裕阳、安信、安顺、裕元、天元、开元、普丰、裕隆、金泰9家。其余14家的净值增长率均低于A指的平均涨幅。如果剔除新股配售因素后,则没有1家证券投资基金的净值增长率超过A股指数的涨幅。甚至连裕阳、安信这样的绩优基金,也未能跑赢大市。当然,我们以半年业绩论英雄,也不尽合适。也完全存在一些证券投资基金已吸纳一些潜力较大的股票,注重未来盈利的可能。但如果所有的证券投资基金都这样做了,并会取得成功,其可能又是较小的。因此,证券投资基金需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。

第三,持股时间有较大差异。上半年,股票交易量最大的是裕隆,为127.02亿元,最小的是裕华的4.81亿元。天元、裕阳、开元上半年的股票交易量也都在100亿元以上,而安顺、安信、泰和的股票交易量都在30亿元以下。裕阳、安信是两市中的业绩佼佼者,但前者倾向于频繁进出,后者侧重于捂股不动。目前,两基金的业绩尚难分伯仲。如果以后几年的业绩仍难分伯仲,那么,可能显示在中国证券市场,长线投资未见得比短线进出更具优势。短线操作得当,其效果未必比长线差。当然,目前我们下此结论,似乎还为时过早。

值得注意的是,通过基金持有人结构的变化,我们不难看出,保险资金入市的积极性有明显的体现。“平安保险”、“中国人寿”、“太平洋保险”所投资的证券投资基金分别为17、16和11家。目前的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封闭式基金。如果有开放式基金推出,保险资金入市的积极性可能还会有所提高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